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导游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日, 十月 18, 2009

从小,我都向往当个快乐的导游,这样我就可以在带领游客观光的当儿,自己也能享有免费旅游的优待,何乐而不为呢?可是,当我经历了几次的带队经验后我的梦想破灭了!
其实,当导游并非是件易事。我的第一次带团经验是在我中四那年,至今我依然记得那年我校代表槟州到首都去做交流,我们一行整三十个阿牛与阿花首次大帮人马出城,我在老师的明眼识英雄下被选为团长。几天来,一大群阿牛与阿花在茨厂街、购物广场狂购时陆续有人走失,我更三番四次为了那群在闹市中走失的团友吓得屁滚尿流,直冒冷汗。最后,可怜的团长竟然在夜阑人静时在民宿里从梦中惊醒,痛哭一场!这都是带队的后遗症—发了一场恶梦,梦见团员被拐走了……

记得在我二十岁那年,我曾充当导游带朋友到新加坡去游玩。当时,没有出国经验我手握着新加坡护照带领朋友到新加坡去,怎知当关卡官员发现我俩排错行列时对我们说:“Next”,尾随在后的朋友问我道:“那人说“next”,我们是不是排错队伍了?”怎知我这冒牌导游却自作聪明地回他道:“next”就是下一位的意思吧?”结果最后我们成了新加坡的偷渡客,从新加坡回国时被“请”到调查室审问,还好最后官员网开一面在我俩的护照上盖了一个特别的印章。可是这一个盖章却让我们以后每出一次境就被盘问一番……
毕业后,我常带领学生到国内旅游。印象最深刻的是带乡下的小孩出城,那可真是一项苦差!那次带队后我才领悟到生活背景的差异是有一段距离的,我的小孩们都很单纯、可爱,当时我们在带队前都得给他们详细的简讯,让他们了解旅游的一切,帮他们过滤他们的服装等,不然你真的会被他们的举动吓得目瞪口呆。记得第一年带队前我并没有给予任何讲座,结果外出后就一幕幕喜剧接连上演。小瓜有的不会使用抽水马桶,有者更不知道酒店床上铺着的那张就是床单,第二天睡醒后向我们投诉说酒店应有尽有, 就是少了一张温暖的被子……
最近,大学的朋友看我常常到邻国去观光,带了国际护照来找我,要我带他们出国旅游去。我当然乐意相助,因为一来可以帮助朋友,二来我可以到那儿去吃喝玩乐,何乐而不为?可是,在朋友抵达泰国后抛出一句话后竟让我吓得脸青唇白,心惊胆跳!“我出发前忘了吃高血压的药,现在感觉有点晕。” “我的妈呀,我们该怎么办?”最后导游无奈地带她到西药房去买药吃,才能将问题迎刃而解。回国后,躺在床上不出2分钟竟然累得呼呼大睡。第二天醒来,室友问道:“你昨天带队真的那么累吗?昨晚睡觉大打鼻鼾呢!哦,我的天啊!我什么美女形象就这样毁一旦夕!
往往我们总会羡慕别人的工作,总会认为别人的工作较为轻松、享受,可是当你真正踏入那行列后,你就能真正了解每一份工作都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了!现在,若你再给我选择的机会,我想我是不愿意当导游了!因为导游这份工作是很伟大的,他们要带着一群自己不认识的人、性格、生活方式各异的团友出国,一路上不管面对多大的苦都得排除万难,都得笑脸迎人真是一门大学问。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