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礼多=分量?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五, 二月 26, 2010

刚才同事请我喝茶,大家聊到老师的分量时,有人就说:“要知道那位老师在学校有没有分量其实很简单--看他桌上的礼物就知道了,再不是就看看新年时你收到的贺卡;生日时的生日礼物;教师节时他的收获如何就可以肯定那老师的分量有多重了......"听了他的话后,我只有无奈地笑了,因为......

以前,实习时教师节礼物真的多到要的士司机开后尾箱才能解决,想想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离开新山到吉打某小镇执教后,礼物就少了许多,但那儿的人情味可浓呢!记得在我离开那儿的两星期前我可是每天都有家长请客,有的甚至献上金器为祝福,学生长大后还不时机上信息或献上小礼物等,有时真的受之有愧啊!去年生日时,十年前执导的学生--文通端来的礼物是我最为感动的,一个彪形大汉竟织了了围巾来。当我拆开礼物看到那围巾时,心想:这不是亲手只得吧?过后当我向他确认后竟然被他的答案感动到眼眶泛泪,感动不已。

过后执教的精英班学生是让我有感自己的失败的,试问:我在小市镇是这样教,在较繁华的地方我也如此对待学生,可为何学生的反应、造化确有那么大的偏差呢?市镇的小孩毕业多年,依然保持联系,每逢佳节时不会遗漏献上祝福;城市的小孩在考获7A的佳绩后竟认不出老师来,有时在餐厅用餐大家就只隔着一张桌子,老师投了一个笑容,换来的却是冷漠无情的反应,那是一支支的箭把我射中要害。他们的这些举动是我身为教育工作者常会感到纳闷的失落地方。

在教育道路上跨出一个十年后的我,对“礼物”已不再像以往般重要了,难免有时会羡慕别人怎么能那么成功, 但我还是认为学生献上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懂得感恩就好!只要老师已尽了力, 问心无愧就好!以前,学生偶尔会报告说:“老师,XX说他不喜欢你!”那时的我会为了这句话伤心了许久。可现在若是他们说出同样的话,我可不再耿耿于怀,心想:“不喜欢我没关系, 要爱上求知就好!

我知道我不是大家眼里的良师,不过我是问心无愧的呀!

2 评论:

theng on 2010年3月2日 22:39 说...

老师难当,好老师更难当,可是老师您都一一做到了…

taurus on 2010年3月2日 22:46 说...

ha, thank you!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