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我不是 背多分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二, 八月 28, 2012
此文章刊登于《星洲。星云版》2012年9月13日
陶乐小品二之第一篇(我的第51篇)

“老师,原来真的会脱线!你没骗我!”学生在上生活技能课时,我看了她的缝纫作品,然后指示她把手缝的部分重做,因为他的缝法会导致所有的缝补的部分脱落,毁了整个作品。学生有点纳闷,也有不忿,因为觉得自己的作品已经很稳固了,为什么老师还要她浪费时间,重新再来呢? 我笑着对她说:“你的确缝得很好,只是如果其中一部分的线断了,整个作品就毁了!”这学生失望地看着我,然后心有不甘地决定照着我的话重做。这时,他身旁的朋友把她的作品拿了过去,他也无法接受我的说法,随后在得到友人的允许下拿起剪刀,往其中一条线剪下。不出30秒,我看到了他们瞳孔放大了,忙呼道:“老师,原来真的会脱线!你没骗我!”

当天,我站在黑板前指导学生“缠绕缝法”时,这同学突然举起手来,当时我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他站起来说道:“老师,我发现你上载在网上的”缝纫作品之步骤”是您亲自做的,因为我看到您手上的戒指!”听了他的话后我笑了,同学们也笑了。上了课后,我仔细想想刚才所发生的事情,觉得好开心,因为这学生不但观察力细腻,也有很强的好奇心及求知欲,他不会一味相信老师所说的话而全盘照收,不会只遵从老师的指示而勉强与盲目跟从,我喜欢他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人言有道:“尽信书,不如无书”试问现今社会还有多少个不是活在“背多分”的世界里呢?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