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她有问题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十一月 25, 2015
               我们都年轻过......(摄于1995年,中四的我)

此文章刊登于2015年12月10日《星洲日报—副刊—星云》题目为:《请别局限他的思维》

“姑姑,你有空请骂一骂我妹妹,她太坏了!” “哦?发生了什么事?” “我告诉你,那天我们去Gurney,我们在车上聊个不停,爸爸突然喝止我们,对妹妹说:“谢芷颍,你给我安静,帮我看看有没有停车位,如果看到停车位,告诉我!”“你知道我妹妹怎样回答爸爸吗?”以我的了解,猜得出她有何反应,我再等侄女告诉我答案:“妹妹竟然告诉爸爸,如果看到也不告诉他,因为得保持安静。”

我还来不及说话,侄女又继续投诉了:那天爸爸投诉妹妹最近满脸青春痘,告诉她他朋友都没有青春痘,那可恶的妹妹竟然回爸爸道:“可是她们有老人斑。”其父母常会被她突如其来的话语气得说不出话来。有时幸运的她会被痛斥一番,不幸的话就可能挨了打。

过后,我观察了这小女子,发现其实她也没她姐姐说的那么严重,反而觉得她思维开阔,小脑袋里装有很多想法,有自己的想法与主见。看了某些书籍,听了某些故事,并不会尽信。有时候,指着课文告诉我那故事不逻辑的地方。

很多时候,我们大人都希望孩子能顺从,都守规矩。很多时候,我们会指示小孩跟着我们的步伐向前进,可是我们却忘了时代迅速发展,如果还是墨守成规将无法塑造美好的未来。生活在现今的社会里只有不断地创新、创意,才能创高峰!

生活上,我常听到大人努力地喝止小孩做出某些举动,我们都会以传统的角度来教育孩子,如果他们回应了突发想象的话语,就是不敬!我倒不觉得如此。只要他没有伤害到别人,只要在适合的场合做出合适的反应,我们是应该接受的。

最近,小瓜找我帮他准备明年六年级的演讲稿,我也趁这机会和她沟通一番,我告诉她我们来写一篇有关喜欢吃鱼,学会钓鱼的讲稿。她听后,不假思索地告诉我:“姑姑,我不喜欢吃鱼,我喜欢吃鸡,我们是不是要写学抓鸡呢?”她这小小的脑袋里,装着许多想法,如果大家在继续以填鸭式的教育鞭策她,恐怕她的思维将会被局限,将无法突破自己,再创高峰。


小孩嘛,有自己的思维是好事,有时我们无须急于何止他,让他尝试才能领悟,才有成长。可能我们常会一时无法适从,可能我们会一时反应不过来,可能我们会被他们的言行举止气得说不出话来。可是,只要大家理智思考,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勇于发言、发挥,勇于面对人生一连串的挑战,是好事!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