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课--您是火种,点燃我心灵之火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四, 四月 13, 2017 0 评论
此文章刊登于2017年5月16日于《星洲副刊》
    我是生活技能科教师,在这十七年来在教学路上能通畅无阻,而能乐在其中,这一切都该归功于当年提供火种给我的位明师--Subramaniam讲师!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这样的天气如果能在冷气房里上课该多好!可是可怜的我们却要在酷热的机械维修厂上课,更糟的是这堂课根本无法让人提起劲儿的机械理论课!
     讲师讲课我懒洋洋地倚靠在椅子上,处在行尸走肉的状态中。站在我眼前的这印裔讲师已经汗流浃背,可还在专心致志地给我们讲解。讲师发现我们大半学员已不在状况里时,盛了一杯水,然后捧着那杯水继续讲解机械四冲形成的原理。当他讲到机械燃烧过程时,停顿了片刻,问我们道:“当空气与燃料碰上火花塞,将会发出什么声音?”昏昏欲睡的我们回道:“POP”我们那敷衍的声音让讲师顿时叹了口气。这时他跳上了工作桌,再次讲解机械四冲原理,随着四冲的变化又跳了下来,然后又急速跳上桌上,停顿时指着我们要我们发出应该发出的声响,若我们反应不佳就把手中的水溅向我们,我们顿时睡意全消。看着年纪不轻的讲师活神活现地在课堂上孜孜不倦地讲解,我佩服不已。心想:一个身份如此尊贵的师范讲师竟能放下身段,不顾仪态爬上趴下讲课,为的是什么呢?如果不小心受伤了该怎么办?(他一定是有把握才这么做的)
      同样的这堂课,我在大学进修时再有机会温故知新,才发现十年前的讲师用心良苦的教学设计已深深滋长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
      Subramaniam 讲师,您教会我的是钓鱼的技俩儿,而非只会享受吃鱼的乐趣。在我的教育路上,您是火种,点燃了我心灵之火,让我们把您的火苗薪火相传......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