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星期日

请让位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日, 六月 04, 2017



此文章刊登于2017年7月13日《星洲日报--星云》
 
        上个星期,我连续两天到了槟城的宝宝展去报道。这场面相当壮观,场上有40巴仙都是孕妇,个个摊位的生意额也相当高。主办当位更设定了许多场的幸运抽奖供消费者参与,让大家买得开心,奖得开怀。
 
        当抽奖时间一到,所有的消费者都涌上了抽奖台等待成绩,期待自己成为会上的幸运嘉宾,当然,我也不例外!可是当我们走到抽奖台范围时竟然发现主办当位所准备的椅子并不多,只有一百张左右,而涌前而来的参与者竟已超出了两百名!一百张椅子中的一半已被参加填色比赛的小朋友占据,而剩下来的椅子会被谁占有呢?我想你一定以为会是场上大腹便便的孕妇们吧?可是我可以告诉你,你的推断错了!当时两天的画面几乎一致,孕妇老人靠边站;青少年、小孩与强汉却舒舒服服地坐在椅子上等待,伴着他们的是掌上的智能手机。还好有些椅子上还能被几个大腹便便的孕妇坐着,身旁伴着其外子在埋头滑手机,他们身旁的椅子有些更被他们的战利品占据了!我看到一个中学生身旁的椅子空置的,便走上前去征求,试着问她:“请问椅子有人坐吗?”这女生头也没抬起,继续滑手机,回复道:“有!”我只好失望地离开,随后我看到有个孕妇再走上前去求问,结果还是一样失望而去.....
过后,那女生索性把双脚抬起,放在那张椅子上,免得再有人去干扰她滑手机,这画面看了简直让人发指又汗颜!
 
        回家后, 我思索了许久,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是我把事情夸大了吗?让孕妇站着半个小时又有什么问题呢?难道就非要让位给孕妇不可?他们可能是在这里忙了一整天的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找到一张椅子坐下来让自己好好休息片刻,难道有错吗?他可能是陪着妻子到这里来,伤财劳命的可怜男人,好不容易找到椅子坐下,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况且他荷包已经大出血,难道把价钱不菲的宝贝的物品放在椅子上有错吗?东西肮脏了让我的宝贝使用可不好啊!难道你们这些幸福的女人有外子陪伴狂购,有人帮忙提携战利品,只是站着区区的半个小时等待成绩又有什么好为难的?
 
        在学校,我们都一直灌输礼让的美德,道德教育课里老师总是强调要让位给老人、孕妇、弱势一族,难道这些道德价值都只是说说而已吗?如果小孩不懂这些道理我还可以理解,可是发现这些人大半竟是青少年,有者更是已为人父,更有些是陪伴子女来购物的知命之年的妇女。如果教育孩子只是由学校的老师努力灌输,可是课堂外的我们却没真正履行,这些道德教育就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为了造就无数的满分状元而已?
 
        亲爱的各位,虽然这只是生活上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它却重重打击了无数教育工作者的前进动力!除了让座位,我们也常看到许多为了方便自己的驾驶人士把车子停泊在残障人士或孕妇的停车位,更可耻的是下车时并没有丝毫的愧疚感,还能好浩浩荡荡地从车里钻出来,慢条斯理地在餐厅用餐或到购物广场上浩浩荡荡地血拼......难道他们连最起码的怜悯之心,最基本的羞愧也没有了吗?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了?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