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回忆旅程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四月 10, 2024







 2010年,我们三个女生踏上了一场令人难忘的背包之旅。从马来西亚出发,我们穿越越南,最终踏上了中国的土地。然而,我们的旅途并非一帆风顺,面对种种波折,我们最终选择乘坐《中山三号》货船,从中国的关累港抵达泰国的清胜。

 

在船上度过的24小时,是我难以忘怀的回忆之一。沿着湄公河航行,我们跨越了中国、缅甸和老挝,最终抵达了泰国。这样的经历和体验并非每个旅人都有幸拥有,我感到十分幸运能够安全抵达泰国清胜,与船长、船员以及厨房里的阿姨一同度过美好的时光。

 

在泰国的长颈村,我邂逅了一个可爱的小导游。虽然他只有8岁,却为了帮补家用而开始工作。他毫不犹豫地带我去参观他的家,并邀请我一起享用烧烤的薯肉。他们的生活虽然简单,却充满着爱与温馨。这让我不禁思考,在繁忙的城市中生活的我们,有时是否会感到孤寂与冷漠?

 

小导游生活在长颈村,过着童真的生活,只有一个客厅大小的学校接受教育。我不知道他们的未来会是怎样的,也不知道那些年幼却被迫戴上颈环、手环和脚环的女孩们是怎样想的。他们是否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长颈村,来到繁华的城市?当她们走在拥挤的街道上时,是否能够适应路人投来的异样目光?

 

小导游带我去他妈妈工作的黄梨园找她,我看着他大耳族的妈妈,满嘴黑牙,耳朵上挂着大大的耳环,年龄看上去只有十几岁,却已是8岁的母亲。我不禁思考,当我还是他这个年纪时,我在做些什么呢?

 

虽然手中的地图已是十多年前的,但旅途中的记忆依然清晰。船上的船长、货员、小导游以及妈妈的形象仍然在我心中挥之不去。偶尔我会想起,那位曾经的小导游如今是否已经长大成人?他是否还在长颈村当导游,或者已经拥有了更美好的生活呢?我期待有一天,我能带着家人,手握当年的地图,再次踏上这条充满奇迹的旅程,与他们再次相遇,那将是一场美丽的旅程……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