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你是問題老師!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十二月 26, 2012
 此文章刊登于2012年12月4日   / 星洲日报星云
接到卡查理的通知:大學的講師南利走了!這是一件讓人震撼,讓人心情低沉的消息!
南利講師是我在申請在職教師大學進修課程時,應徵我的其中一位講師,他也是在大學時曾教過我的講師。此外,也是畢業前領導我們到印尼進行大學交流會的軍師……他今天突然走了,享年只有52歲,真叫人感到惋惜!

我與南利講師並沒有多大的交集,也沒很常聯絡,不過他可是影響我很深的一位講師。最後一次在雅加達機場飛機起飛前,他告訴我他觀察了我3年,發現我並不是他面試時所說的那類老師。我一臉疑惑地看著他,問道:“您觀察我?"
看我失措的樣子,他問道:“還記得我面試你時,看到你評估成績落差很大後說的`mungkin anda seorang guru bermasalah!’這句話嗎?"我頓時記起這件事,向他猛點頭。他接著說:“我發現你的評估分數從98分降了許多,雖然依然保持90分以上,不過是 非常有問題的。我一直在觀察你,最後發現是你的校長出現了問題,他怎麼可以讓你的分數有如此大的落差?這樣會影響你的記錄,讓你會失去很多機會。"

教育路上重拾信心

聽了他的話後,我笑了,感謝他讓我更肯定自己。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可以遇見如此細膩真誠的講 師。他並不會因為當年的武斷,而放棄了我的大學申請;他更沒有因為工作已完成(面試講師),而對他質疑的學員不加理會。反之,他默默觀察我,看看自己的推 斷是否正確。他也不因為自己的錯誤判斷而莫不吭聲,畢竟要讓學員知道自己當年判斷錯誤,並不是件光彩的事。
他特地在我畢業前夕告訴我,讓我對自己在教育路上的表現重拾信心,還我清白,讓我不再質疑自己 的能力。他更讓我學會了看人是需要用耳朵聽,用眼睛看,用頭腦去思考及判斷!如果發現自己錯了就必須勇於認錯,這樣的生活才是正確的。畢竟,生活上發生在 我們眼前的事物未必是真理,有些事物的發生,並不是我們表面所看到的那樣,背後可能有一些被隱藏的事實。
教學中,他灌輸了不少教學技巧,讓我體會要達致教學目標,並不是鞭策教育,而是增進與學生的互 動關係。不是辱罵學生,而是賞識他們,多加讚美,就像給學生添加強心劑,他們就會越戰越勇,教學就會越添色彩……當年在印尼考察團時,我正好坐在他後面, 看他處事的方法,全程放下身段,讓我們的學員領隊卡查理在印尼的交流上發光發熱。他多次發現卡查理的不足或是犯錯的地方,卻沒有在眾目睽睽下糾正他,而是 事後細心地糾正卡查理的錯處。語氣是如此的柔和,是多麼的婉轉,在短短幾天的旅途中,讓我從他身上學會了“站在有光的地方"。
人生無常,現在慢慢體會了。良師總會遇上,但很難再找到能瞭解我們的良師……“您是位好老師, 好講師,更是我們的楷模,您的不告而別,讓我們有所惆悵,您的離去是教育界的隕落。南利講師,願您一路走好!我會把您的美好,您的美德留住,運用在我未來 的教育路上。您的精神將永遠陪伴我們。”
(星洲日報/副刊‧文:陶樂)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