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三本、五本?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日, 九月 01, 2013
 
今天是国庆日,大街小巷都举家共享天伦的好时光。我在大众书局听到了一对男孩的对话,那是哥哥与弟弟的对话。

 

小哥哥:“妈妈刚才说只要买3本,现在买了5本!看,她又骗人了!”
小弟弟:“是咯!大人都会说骗话,骗人、骗人、骗人!”


我看着这两个小兄弟,虽然今天跟随家人出门购物,但心情一丁点儿都快乐不起来,哥哥泛红眼眶,嘴里喃喃自语:“那么多本我要怎样才能做完呢?”身边的弟弟看起来只有四、五岁,不但没有安慰他,反而还一直强调:“哥哥你很可怜!大人都爱说骗话,你这里有五本书了,她还一直去找书给你呢!大人都会骗人的!”

我看着这对长得白白胖胖相当可爱的小男孩,可是我竟然笑不起来,心里泛起了一圈圈的可怜之意,大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大人们都有怕输的心理,心里想的是如果孩子没有上补习班,成绩肯定不会名列前茅,考试就不会金榜题名了;倘若孩子没有善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多做模拟练习,沐浴在书海里,知识水平将会比不上其他同学。所以,往往师长们都有一个错误观念:多做多得!可是,在我们不断地推动孩子的当儿是不是已经扼杀了孩子的快乐园地了呢?孩子真的愿意沐浴在书海里?孩子真的那么喜欢补习班的生活吗?孩子失去了休息的空间后,精力丧尽于补习班与额外练习上,他们还能绘出绚丽斑斓的明天吗?

我曾在某复印中心碰过一个家长,当时她正为她的独生女复印一大堆的练习,当她知道我是学校老师后,不停地追问我有没有给小孩补习? 我告诉她不并没有补习,她一脸失望地回我道:“我孩子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小学检定考试了,他的华文都不好,每次都只有80分,我怕如果到时拿不到7A就糟糕了!最近我常常失眠,每天三、四点就爬起来了,想起女儿的未来,我就压力了!”听了她的话后,我真替她孩子赶到担心,生长在这样苛求的家里真的不会感到压力吗?压力是一种推动力,可是过分的压力将会造成一种反弹,可能会把孩子逼上绝路!

现今许多家长都特别注重孩子的成绩及学术表现,许多人都在重视孩子能否交出一张让人羡慕的成绩单的当儿,忽略了孩子的心智发展,更忽视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这样的教育将会孕育出怎样的国家未来主人翁呢?家长们,若大家都不正视这问题,等到大家如梦初醒时,一切还来得及吗?

今天那两兄弟愁眉不展的样子依然清楚地放映在我心上,我倍感心疼,久久不能过去,不知道你又有何想法呢?

7 评论:

HK on 2013年9月2日 10:24 说...

我倒覺得那小弟弟的心智很有問題,才會那樣加油添醋!哈哈~
話要是換成另外一個較好的角度去說,效果不是不一樣嗎?“媽媽可能要你多做習題才能熟能生巧呢”?

其實,論語人人都懂,但是真正可以做到很瀟灑的又有幾個?
時代不同了,周圍的大環境是現實的,很多時候實在是逼不得已。。。。

不過,我還是不是自我警惕: moderation is the key words ! :)

Diane Kim on 2013年9月11日 07:01 说...

我当初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过了我的童年,虽然我那时的补习没有这么多。。。 我现在也觉得其实小时后会念书常常考第一名并不代表什么,反而像我现在遇到瓶颈了,不敢向任何亲人哭诉,只有自己知道不管现在的路有多难走,自己有多么想放弃,我也要努力地走完,为了就是不想家人失望。。。

taurus on 2013年9月11日 23:05 说...

朋友,加油哦!你不是一个人面对的!如果向找耳朵听你细诉,我愿意当你的耳朵

Diane Kim on 2013年9月12日 03:47 说...

谢谢你愿意听我倾诉我的苦恼,我也做了决定了,我选择放弃现在念的医学系,因为压力和睡眠不足已经把我的身体搞坏了。。。幸好,父母对我很谅解,所以,我不会这么stress... :)

taurus on 2013年9月12日 11:19 说...

diana:
凡事都有出路,你的父母永远都是爱你的~他们永远都站在你那方。那现在你的新计划是什么呢?可否分享?

Diane Kim on 2013年9月12日 11:52 说...

目前还没有任何的打算。。。也有可能不念书了:)

taurus on 2013年9月12日 14:42 说...

不管怎样,加油哦!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