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尺,还是镜子?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二, 十月 16, 2012
        我为了一件芝麻绿豆的小事和最亲密的人闹僵了!其实,那完全不是他的错,是他朋友得失责,我气!结果不幸的人遭殃了。当我知道那没有责任感的人犯下的错后发狂得失控,要他朋友也是我最亲近的人负气责任,还怒说你的不负责任的朋友直接影响了你的诚信!我知道这句话就像是一把利剑,狠狠地插中要害,反抗不得。

      结果,我把关系搞僵了, 我把别人所犯的错让无辜的人无奈地承受,也让自己辗转难眠。这不就是人言常道的:“拿别人的过错让惩罚自己吗?”我的罪过更深,因为我还拉了无辜的人一起受刑!最可怜的是我折腾了一夜不好眠,第二天一大早跨州把没办好的文件拿来给我, 然后匆匆再攀山越岭继续工作。

      之前我一直以为我拿着一把短尺去衡量别人,苛求别人完成自己能力以外的事,今天我突然发现原来我需要的是一面镜子,我连最基本的体谅也没有。很多时候, 我们总会轻易地原谅伤害我们的人, 我们还向失意症般把受过的委屈都忘却,但在面对这无辜的亲人时我们总会毫无顾忌地伤害他,罪过!

         这种经验相信许多人都有吧?是因为我们知道他会包容我们,不与我们计较吗?是因为他们注定就要承受这种折磨吗?我们总会努力放大别人的小瑕疵,忽略了别人的优点,把缺点放大,让人活得很痛苦,这又何苦呢?

      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秉持的基本道德。不会尊重别人的自己,又怎能叫别人去尊重他呢?

        放大别人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 努力改进吧!加油哦~     

1 评论:

HK on 2012年10月17日 09:06 说...

人,面對外人時,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肚、心平氣和,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一點小事,
就足以皺起眉頭,甚至出言相傷。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