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有一棵树,叫伯乐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三月 30, 2016

此文章刊登于2016年5月17日《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http://www.kwongwah.com.my/?p=141282


有一棵树,虽不特别高大,却屹立不倒。这一棵树虽然生命力不强,但其影响力却最震摄人心,这棵树叫伯乐。
“谢老师,我对你有信心,只要你觉得没问题,你就放胆去做吧!我一定支持你的!”这是当年生活营前夕校长对初次当营长的我说的话。“这不是你的错,以后一定要细心检查老师们活动记录,免得官员来检查时发现老师没有活动报告,没事了,都过去了。”这是身为课外活动老师发现自己失责后,向校长道歉后得到校长如此的回应。“你知道你昨天驾车多么危险?驾在山路上是不能这样越车的,我在你后面看了都怕,还好你没事!”身为学校的老师被校长训话,不是因为工作失误,而是危险驾驶,不珍惜生命。
在我踏入教育路的第二年,学校来了个新校长,这个校长很特别。放学后,他换了运动服训练学生篮球,让微型学校里的学生在篮球领域里大放光彩,甚至有学生成了州手,参加全国赛。每天吃饭时段,只要在饭店遇见校长,我们都省下了那一餐的费用。每年生日,校长都不会忘记我们的生日,在教案里夹上一张生日卡。在他退休前的假期,他带了原料与漆刷把校园的每幅墙都画上绚丽的壁画,十多年来依然是校园里美丽的印记……
这棵树,让我们肯定自己,只要是对的事一定要勇往直前,而他会永远是你的遮荫处。这棵树,让我们明了犯错了是要认清问题,然后加以改进,而非耿耿于怀,怨天尤人。这棵树,让我们学会了珍惜生命,对自己及他人都得负责任!这棵树,让我们知道做人不应该有架子,要把身段放下,鞠躬尽瘁,不因即将退休或生命的尽头而怠惰。这棵树,让我们感受到虽然你是我的下属,但我视你为家人,给你无限的温暖。这棵树,给我们留下很多绚丽缤纷的故事,却与我们不告而别了。这棵树虽已不再,却茁壮滋长在我们心里,根深蒂固。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在教育路的起跑点遇见了他,一个虽然只共事几年,却已走远的,已经在极乐世界里的永远的校长吕福宁校长。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