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家,在大山脚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17



此文章刊登于2017年11月17日《星洲日报。星云副刊》

那一夜,是惊悚的一夜,它来得快得让人无法抵御,它的咆哮声,它的急性子,它的爆发力强大,在短短的时间内把我的家园摧毁了,楼下的家具被吞噬到只留下一张玻璃饭桌。这场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给我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回忆,挥之不去!
                周六傍晚我们仨还在母亲家,我对隆哥说下雨了,快带涵涵回家吧!妈妈要我们留宿在她家,免得居住在淹水黑区的我们面对水患问题。当时我还很潇洒地抱住孩子上车,笑着告诉妈妈如果真的淹水就让孩子体验一下吧!
                八点钟,哥哥寄来的微信照片,妈妈家里淹水了!我告诉隆哥妈妈的家是不可能淹水的竟然淹起水来,我们的家竟然安然无恙。
                十点钟,隆哥告诉我水进厕所了,我听了也不畏惧,因为这已不是第一次,也不会多严重。隆哥告诉我他要好好睡一觉,如果夜里淹水了才有精神处理一切。睡了一阵子,隆哥把我唤醒,我看到他的表情深感不妙!他说水进得特别快,一觉醒来水位已到膝盖处了,他说楼下那么多东西,哪些是特别重要的?我情急之下,说的全是婴儿物品,刹那间宝宝的奶粉与尿布远比一切都重要!去年斟酌了许久才买下的相机顿时变得毫无价值。
                趁孩子熟睡着,我们夫妻俩合力把东西搬上楼,水位急速上升,从第二个阶梯至第六阶梯只是短短的时间而已。我看之前帮忙照顾孩子的隆哥搬得相当吃力 (我刚生产不久不宜涉水及搬动重物),我使唤隆哥停工,上楼休息吧!
                外面的狂风暴雨把厕所的门吹得嘭嘭作响,屋外的十棵棕榈树大跳劲舞,屋瓦也被风吹破漏水了。我拿着水桶装水,再窥探那急速上升的水位,不寒而栗。整个夜里, 我徘徊在楼梯口不能入睡,看着电器家具一件又一件被水淹没了,我却无能为力。隆哥催我快回房睡觉,我竟无法放松心情。五点钟,屋外的车子一直响个不停,任我们如何遥控它依然在外嘶喊着。楼下的电源早已中断,黑暗中看见车子发出那一闪一闪的灯光,透过百叶窗看出去可清楚看见汪洋一片,加上邻居家也陆续发出车子声响,仿佛我们就置身于西洋惊悚片里。窗外的雨下个不停,窗内的我心跳加速。孩子半梦半醒中,我赶紧趋前告诉她现在我们处于相当危险的环境里,随时要逃亡,要她我保持镇定,虽然妈妈现在很害怕,比87天前紧急进入手术室还要紧张,不过我们是一定可以安全度过的。孩子听后突然对着我呵呵笑,我们夫妻俩顿时也笑了起来……
                天亮了,雨小了,狂风走了,可以清楚听到路上传来邻居陆续逃难的声音,我站在露台看到邻居也正站在那儿叹息着,我问他住了那么久有这种经验?他说这是他17年来第一次!邻居苏先生要说他们有淹水经验,所以现在还可以在楼上烹饪,要给我们食物,我一口拒绝了,因为他一家有六口,他也涉水出去救济邻居独居老人们,我们还有一些干粮可以吃。这一整天,我吃着昨晚抢救上来的美录与饼干,只要孩子稍有动静我就赶紧给她母乳。躺在床上我肚子发出鞭炮似声响。下午4点,雨已经停了很久可是水位才退了少许而已,只要大力水手或四轮驱动车驶过,家里的水就会像海浪一样随波荡漾。家里发出的难闻味道越来越重,我真担心孩子出问题。与隆哥谈论后,我们决定向网上的救援队伍求助,可是却因太多人需要拯救了我们等到凌晨一点才接到救援队的电话说要驾船进来把我和孩子救出去,当时我们考虑到外面漆黑一片,家里的水位三尺高,若孩子一不小心掉进水里更危险所以选择暂时不走……
                第三天了,大嫂联系了“一心向善”义工队,15分钟后我和宝宝被救了出来。在我抱着宝宝通过隔壁邻居家的露台出去,上消拯车至救护车的整个过程孩子一直都很合作,安稳地睡在救护人员的身上。最后,我们顺利逃亡,跳上哥哥车离开这可怕的水城回到了北海。
                我把孩子交给保姆待水位退后,我再次回到了这一片狼藉的家园,看到邻居们愁眉苦脸,虚脱得不行还得努力不懈地把家里大小物品搬出来丢弃,心是多么的沉重与无助。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退休同事王小刚不请自来,费了洪荒之力把积水及家里的一片狼藉处置,北海卫理公会的志工们也前来协助清理工作,他们当中大半是外籍志工。一场水灾,让我发现爱的力量,不分种族,信仰与国籍。周六的这场雨把我的家园摧毁了,不足三个月的宝宝也一起经历暴风雨,邻居苏先生一家在这几天来困在水城里依然对我们关照有加,让我们深深感动。一场灾难,让我们和邻居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这场水灾让我们感触真的太多太多……
备注:我的经历远比许多家庭幸运,至少我还有楼上。这场灾难有太多家庭一夜之间失去了全部,甚至是宝贵的生命。
 7979全人关怀团队在星期一水位一退就出动协助把家园清理干净,其中多位成员是外籍志工,大山脚被不同单位的义务团队包围,我们被正能量紧紧地环抱着。

家里的水位,看了让人汗颜

                           雨停多时,屋外的水位退得好慢啊!

                      我灾后的家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