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旷课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六, 三月 06, 2010

昨天,副校长在周会上谈到学生旷课的问题层出不穷,我听了真的很难过!你一定会问我为何难过呢?其实,有两个原因,一:校园里的生活真的那么难过吗?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难道换来的是学生的反感?在想:教育改革是有必要的, 有时老师的教学法如果太沉闷了,就得想办法让他们专注,让他们爱上“学习”。有时看到学生一脸无奈,心不在焉的样子上完我的课,我真的好难过,我想教育工作者是有必要不断反省,不断改进然后达至目标。很多人都说老师的工作是教书,我到认为老师的工作是教育。我们要教育的不只是一个在学术上杰出的学生,我们要的是一个文武双全、智勇双全的未来主人翁,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哦!(其实,这些都只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我也只不过是个没有光芒的教育工作者。真希望我会是个让学生爱上学习的好老师! 哈哈哈!虽然这是门大学问,但我会加油的。)

说到这,其实还没真正谈上我的重点! 我难过是因为我不想学生们都走回我以前走错的路--旷课!

别让自己活在遗憾中!

中学时期时,我把中心点放在课外活动。每天心里想的就只有课外活动,结果每年的成绩单分数最骄人的就是 课外活动那一栏了。中四开始,我变本加厉,常利用我不喜欢的节到外去流荡,当时我们到校长室去, 告诉校长老师没来就帮他处理一些有关文娱晚会的事;同党仗着有铜管的钥匙就一直到那去开乐队室开冷气,在里头聊天......

中五代表学校参赛获奖后,我被名誉与奖项冲昏了头,更是迷失自己,趾高气扬。在spm的2星期前还代表到吉隆坡去公演,过后还为了报章上的剧评沾沾自喜,不能自己。那时起,在班上上课的时间越来越少,旷课的机会就越来越多。不是到处躲避而是以处理活动的名义旷课,一下是学会活动,一会儿是谢师宴事项......

考试成绩公布了,我的成绩肯定是差强人意!我依然记得数学老师的那番话:上课时不在课室,能考到这样的成绩算你厉害了!其实,我真是算幸运了!现在想起以前的事真是让人觉得愧疚......真希望学生们别走回以前我所走的错路,那是一条没有回头的路。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还不至于走向逆境,但你们可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会向我一样的幸运!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