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电子交流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二, 九月 20, 2011

最近上缝纫课时,学生总是一边埋头苦缝,一边嘀咕道:“老师,学这些缝纫到底是为了什么?”有的学生更是缝了又拆,拆了又逢,埋怨道:“天啊!我已拆了四次了!老师, 为什么男生还要学缝纫?”看到这一幕幕,一班接一班地重演在我面前,我无奈地笑了。看着他们缝出来的作品,其实还算精致。我赞赏道:“其实你们都已缝得很棒了!只要你们学以致用,以后可以绣女朋友的名字送给他,他一定会很爱、很爱你的!”我话才说完,班上的同学马上撤诉道:“老师,你真的追不上潮流了!现代是e时代了,如果我送女友这缝制包包,我的女朋友一定不要我!我们要送的是i phone 或i pad 2!" 班上的女班长没等他说完就接着说:“如果我男朋友送我这个, 我会哭!你知道为什么我会哭吗?我会很伤心,很失望!"

听了学生一萝萝的告白后, 我汗颜了!社会真的变得好现实, 大家好像不知道什么是真情感动,这冷酷的社会难道就只把电子资讯放在生活的第一位吗?

记得有一次, 一个学生面对我一连串的质问时无奈地回我道:“老师,我不知道要怎样跟你讲!我回家后再告诉你!”面对学生如此的反应我当然倍感纳闷,怎样回家告诉我?结果回家后,这学生真的来找我了。他通过“面子书”把实情一一相告,一点都不含糊。这时我才惊觉原来他面对了无法人性交流的障碍,面对电子网络他竟然可以侃侃而谈。过后,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生活中有许多人都面对如此的问题,这是社会病态吗?真是让人感到悲哀。

现今的社会,大家都喜欢通过信息传达消息或把祝福传送出去,其实我较喜欢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与朋友交流,而不喜欢通过这些电子网络的交流,促进两岸关系。电子世界对我而言欠缺了温暖,也不够真实。有时我给朋友寄出的信件或手写旅游心情故事会换来朋友调侃的声音:“嘿,你不是电脑老师吗?怎么还追不上电脑资讯?”我就是喜欢这种传统的沟通方式。

有一次, 我和友人到外地去探访朋友时,我们在一间餐厅用餐。在等待午饭的时候, 我们看到邻座的一家人,一家12口,有的手握着掌上电话,有的面对i pad,个个都各忙各的,努力地面对电脑,与电脑交流而没有一个人是与席上的亲友交流的。这画面真的让人震惊!

朋友,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与你身边的人交流了呢?我们还是人性化一点好!

1 评论:

HK on 2011年9月28日 09:08 说...

沒辦法,這就是科技發達造就出來的社會病態!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