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四月 02, 2014
这篇 文章相当有意思,共勉之~
 

■陈建利
愤怒,是一种丧失理智的表现。
这是一种会让周围的人觉得不安的情绪。
而愤怒带来的,就只有破坏,不管是能用肉眼看到的还是隐藏式的骨牌效应,都将是一个毁灭性的结果。
不用像绿色巨人浩克那么强烈的外形和体格转变,当一个人愤怒时,他的外表都会扭曲改变,任何语言都被隔音,他脑海里只有报复或破坏,这足以让他变成另一个人。
而这种突变,是周围人都不想看到的。
可是,也有些人认为愤怒是一种态度,是表达不满的最好方式。
比如说摇滚音乐,就是一种表达愤怒不满的音乐类型。
于是很多人认为摇滚就是愤怒,认为甩吉他、打斗、纹身、吸毒等就是摇滚。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自认摇滚人的朋友,他们把颓废和堕落误导了摇滚的意义。
另外,有些人认为愤怒是对抗不公的勇气。
只有当一个人愤怒了,他才能反抗不公,他才能对抗恶势力。
其实说得也没错,但愤怒真的是好事吗?
对我来说,愤怒,还是一种丧失理智的表现。
当一个人愤怒时,已经不是单纯在表达不满了,而是开始制造破坏。
我们常听说愤怒就像一把火,这说法绝对有道理,因为愤怒就像火焰蔓延,所经之处,寸草不生。
当自己已经是一把火的时候,你还会去理智的策划吗?你还会和平地对付不公吗?
这当然是否定的。
这时刻,除了破坏,还是破坏。
你这时候处理事情的方式,就是“挡我者死”,然后将眼前一切都夷为平地。
所以何必再为愤怒找借口?
然后愤怒将会带来一个最终极的破坏。
而这个破坏就是迁怒。
迁怒就是把怒气转嫁到他人身上,而往往遭迁怒的人都是非常无辜的人。
当我们已经没有理智时,说出来的话自然句句穿心,而遭迁怒的人,除了无辜,更是被你狠狠地伤害着。
比如说你和太太吵架,当你失去理智时,孩子们往往会成为迁怒的对象。孩子当然是无辜的,可是他们却无法反抗,而默默承受这些不公。
也比如说最近的马航飞机失联事件,所有马来西亚人,不管是机师还是老师,都一样无辜被迁怒。
这对无辜的马来西亚人就公平吗?
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愤怒,所以我们失去理智,而失去理智将使我们迁怒他人。这样的骨牌效应,到头来只会制造更多受伤的人。
当然,愤怒无法控制,就像是俗语说的“佛都有火”。可是,如果我们能多学习克制自己,培养豁达的心境,我们或许就不会那么容易愤怒,也减少迁怒,这对大家都好。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