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这样容易罢了!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三, 四月 13, 2011

很多时候,我们在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事情时总会抱着:“这样容易,你也不能吗?”的心态去做事。很多时候,我们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否决了别人的实力。我常会一堂课后给学生分组评估测试,这测试我较喜欢以分组比赛的形式来进行。在比赛时,我常会看到形形色色的组别代表,更看到了大同小异的组员反应。当那竞赛的同学成功完成任务后,他们的组员总会松了一口气,“yes"了一下!若不幸的,那代表自己组的家伙不能大致目标时,组员总会嘀咕:这样容易你也不会!

今天我讲解了“水工的手工具”后, 给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当最后一个代表走出前来时我指示她将PVC水管给剪断。顿时,班上起哄道:“老师,不公平!你给她这样容易的题目!”有的同学也在那儿反抗说:“这样容易,谁不会剪?”(其实之前我在课堂上已示范给同学看了)面对这样的状况与控状,我不作出任何反驳,就抱着静观其变的心态。

结果, 这同学不能顺利将任务完成。 我看到她的朋友一脸愤怒的样子。 我说:“公开共组的同学。”那同学三步并作一步趋前来,迫不及待想完成工作时才发现任他怎么操控都无法征服那可恶的工具,恼了 起来,脸也跟着红了起来。这时,还有很多同学还是不放弃,毛遂自荐来解决问题,结果最后还是没有成功。

学生们似乎都领悟了,原来看似容易的东西原来真正有我们操控时,可能就会变得不简单。很多时候我们看着说明书以为一切都不会有困难,其实不然。有时,纸上谈兵真的很简单,真正下战场才是间考验呢!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