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你有多久没回家了?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五, 四月 27, 2012

 此文章刊登于2008年7月28日/光华副刊
   
  小时候,常有离家的冲动,总是向身边的朋友埋怨我像是被关在笼里
的小鸟,飞不出去。犹记得中学时同学们都能轻易获得父母的允许,从北海到吉隆坡去“逛街购物”,那时的我总是羡慕他们,埋怨自己是个井底之蛙,首都长得怎么样,我只有凭空想象。
     
            我曾在中学时期积极参加戏剧。常把心中的不满影射在剧里,相信当时曾看过我创作的剧本与戏剧的朋友不难发现我那股想要离家寻求自由的意愿,我更在舞台上许愿:“希望爸爸妈妈不要再管我,让我像小鸟一样,自由自地生活。”

      中学毕业后,我左手拿着拉曼学院的录取信,右手拿着新山师训学院的报到通知书, 心中的雀跃远比一切还多,心想:我终于有机会飞翔了!最终,我选择了师训,原因不多,最大的因素是“他”离家较远,我可以更“独立“ MERDEKA!  MERDEKA! MERDEKA!

      争取独立后的我,一个人南下到新山去攻读三年的师训课程。我平均一年回家两次, 每回一次我都发现家里的一切都没有多大的改变,唯一改变的是我离家的心态已不再那么强了。以前总爱寻求自由的我竟在每次驱车南下的路上偷偷地哭泣。。。。。。

      三年的师训课程后,我并没有顺利回家乡执教,那时的我几乎每个星期都回家,回家的感觉真好,路途上的疲累竟在抵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看着餐桌上都是我爱吃的佳肴,一股心酸不禁涌上我心头。妈妈在外头工作得那么累,还用心良苦,为我端上美味可口的佳肴。

      还记得有一次,我凌晨三点抵家,妈妈从厨房里端出热腾腾的叻沙,当时我拒绝吃它。爸爸知道后告诉我妈妈为了要煮我喜爱的叻沙忙了一整天,今天坐在客厅里苦苦地等待我的归来。我想:那一碗叻沙是我三十年来吃过最美味的,一切驰名叻沙都不能与他媲美,因为它涵盖了母亲的爱与关怀。

      现在,我暂停了我的教学生涯,重新踏入校园的怀抱。不管大学生活有多忙碌,我都非回家不可,身边的朋友都嘲笑我,笑我还像个长不大的“老女孩”非回家不可? 好好享受大学生涯吧!可是我还是依然故我,因为我每回一次家,看到满头银发,脸上铺满五线谱的双亲时,就有很大的感慨:“树欲静而风不止”,我真希望大家也和我一样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 想一想你有多久没回家了?家中的宝贝是不是又多了几根银丝?
     
      小时候,父母不管多忙都会“大手拉小手”,陪我们一同成长;长大后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抽出一些时间“ 大手拉老手”陪他们生活呢?父母一直都用他们丰厚的羽毛保护我们,不曾让我们着凉;现在长满丰厚羽毛的我们又能为那羽毛渐见稀疏的双亲做些什么呢?
      朋友,别再犹豫了,问问自己有多就没回家了?你是不是真的忙到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