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粽子的味道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一, 四月 16, 2012

此文章刊登于2008年7月6日/星云

“喂,我带了一些粽子来,是我妈裹的, 今晚你有在家?我拿给你。。。。。。”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了阿王的声音。其实那时我刚在上个月认识阿王,见面不过三次,接到他的电话说要给我们粽子吃的确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只可惜当时我正在外坡出席课程,不在家。“我下个星期才会回去,我看没关系了,您自己吃吧!”

一个星期后,阿王拎着一串粽子来到我家门前, 满怀热诚地说:“我问了我妈,她说放在冰箱结冰处拿出来蒸热吃是没问题的。我将粽子接过后依照指示去做,果然粽子的味儿依然是美味可口的,让人回味无穷,吃了那粽子隔五年了,我还是念念不忘。只可惜阿王现在已调职到南马工作,我再也无缘吃到他妈裹的特别美味的粽子。

我曾经在一个小乡镇执教, 那儿的学生有些是来自小康之家,有些甚至连买书钱也掏不出来。我班上有一位相当懂事的学生,眼镜不小心被折断了,只好用透明胶纸粘起来继续使用。这小孩家境贫困,父亲不务正业,每天只会伸手向他的妻子要钱,若不给他钱,他就会对她拳打脚踢的。孩子的妈唯有每天从早到晚努力赚钱养活这一家多口,一家人过得蛮苦的。一次,小孩的母亲到学校来找我,要求我帮他儿子买部词典,不过她需要分期付款还我钱,我一口便答应了。

隔了不久,小孩的父亲不幸在一起车祸中断了一条腿,家里更是雪上加霜。小孩毕业前我说服了班上同学将所剩的班费全捐给他。过后,小孩的妈带了两个粽子来请我吃,虽然那粽子没有我爱吃的肥油肉,更没有那粽子的最佳调味料-- 咸蛋,她只放了一些花生,但我想:那粽子对她家来说已是非常奢侈的了。那两个粽子让我吃了后,两行眼泪不禁从眼眶里滑落下来,它可是孩子的妈用爱心裹出来的,味道至今久久不去。。。。。。

还记得在新山求学的那一段日子,因为家太远了所以每每华人各节令我都很少回家,我试过在外头买粽子来吃,但不管哪家驰名粽子也是无法让我满意。总觉得味道怪怪的。一次,我中学的好友回家过节,风尘仆仆地到我学院的宿舍来找我,并拎了两个粽子给我。天哪,幸福的感觉在我咬下第一口后至今依旧让人难忘,那两个粽子是我在他乡求学时吃过最美味的粽子了。

现在,看着妈妈戴着老花眼镜细心地埋头苦拣糯米,口里碎碎念着说她的粽子要分给谁,不知够不够吃。。。。。。我却轻轻的摇头,回她说:“再多也不够的。。。。。。”以前,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每个节令都要那么辛苦?为何不索性买几个来应节就好,还要劳财伤神的?最可恶的是要我为了这些粽子忙了几天后,还得充当“柴可夫”,翻山越岭四处去派送制成品,车费肯定比粽子还要贵,累死人了!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裹粽子并不只是为了纪念屈原的爱国精神,它也是让我们有机会将满满的诚意与爱心,裹在粽子里后将爱传出去。。。。。。现在,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为了要载送这些粽子而不停地嘀咕,推三推四的,反而是那个毛遂自荐要当邮差,将妈妈的爱传出去的人。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