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久未响起的口琴声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四, 四月 19, 2012


  
此文章刊登于2008年12月13日/光华副刊

这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从火炉般的沙发钻出来,转身看到轮椅上的父亲躺在那儿熟睡着,我的思绪不经意随着时光隧道回到过去,许许多多的片段一一摄满我脑海。。。。。。
            打从父亲从医院回来后,每天坐在轮椅上阅读报纸或坐在电视机前就占去了他大部分的时间,我可以感受到他是不快乐的。当年,我原以为将父亲送到“名贵”的医院就医是最好的安排,怎知却让他受尽不少苦头,将原本还能走路的他被误诊的医生折腾到断送了一条右腿,更心酸的是那天竟是他的生日。 我想,这巨大的挫折并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得到的。
            父亲的坚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刚从医院回来时的他不时会失禁,一切行动都极之生硬的(这也因多年前他中风的后遗症)。可是不出三个月,他就成功克服一切障碍, 并能自行活动,无需我们代劳。装上义肢后,他跌了不少回,爬起来再向前进,虽然一直需要四角拐杖扶持,但我知道他内心深处有股很强的力量正告诉他:必须勇敢走下去, 不要麻烦到身旁的我们,好让我们能安心工作,没有任何困扰。
            行动不便的父亲是我的好帮手,每个星期我要离家前他都会帮我装好两大罐的过滤水放在我车旁;看到我车子脏了,他会帮我擦干净。初时我都会阻止他这样做,觉得太危险了。可是过后我发现只要他能帮上忙,帮我们完成这一切事物就会格外开心,感觉到自己还是有可取之处,所以我就没再阻止他了,只会强调:“要小心!”
        自从爸爸出院后,他变得沉默起来,原本爱到处流荡的他变得抗拒外面的世界,久久不愿踏出屋外。最近这几年,父亲的口琴声不再响起,不晓得他心中的乐章还依旧存在?我试过偷偷将他心爱的口琴放在他床边,看看他会不会再吹出动听的曲子?真期待有一天父亲会再拿起口琴吹出熟悉的曲子,重新奏出快乐的旋律。。。。。。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