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我家好丫头

发帖者 taurus 时间: 星期六, 四月 07, 2012

此文章刊登于2008年6月21日/星云

“姑姑,我爱你,你爱我吗?……姑姑, 你载阿嬷来我家啦!我叫妈妈给你们吃kaya 。” 哥哥家的小丫头趁她妈妈在厨房里煮kaya 时,胡乱拨电话,偷偷按下重拨键,听看是谁的声音,他就与他对话。有时看着她那讨人疼惜的举动真让人不舍得打骂。

今年还不到四岁的他,是相当懂事的。平时去她家做客,他会到厨房去捧出开水来服侍客人,有时你把饮料搁在一旁不喝,她可忙着要喂你喝水,口里还一直唤着说:“ 喝水,不喝水会生病的!来,我喂你喝。”然后,就将杯子往你口中塞。现在与两年前相比下,她可进步多了,以前捧出来的水只有区区的半杯,有时因为她跌跌撞撞的走出来,将水溢满地。有一次,目睹她捧水的过程更是恐怖,因为发现她手中的水一直溢出来,所以索性喝了一口,才捧给我们喝。哎呀,真是的!

有一次,我带她到朋友家做客,友人给了她一块饼干,她唤着不够,还要多讨一块,我正想开口向他说经,要他不可贪心时,才发现她满脸笑容地跑了过来将饼干递给我说:“姑姑,给你一块!安娣给的。”那时我咕噜地将话语吞了,那股幸福温暖的感觉久久不去。

我的父亲在两年前因糖尿而被迫截肢,这丫头每回到我家,必定会唤着要推爷爷走走,把爷爷逗得乐开怀。 有时,她还会在板凳上帮坐在轮椅上的爷爷按摩,她按摩的手势可不差呢!有时,我也吵着要她按摩,别看她年纪尚轻,可手力可不小, 她的功力可把你的压力与烦恼一扫而空,哈!

我妈最疼她,每每丫头来我家,坐在客厅打了老半天哈欠的她就会突然睡意全消,一下给丫头递饼干,一下给她喝美绿。。。。。。一次, 妈妈患上了严重的伤风,精神不振,丫头看了可好奇呢!平时精神奕奕的阿嬷怎么今天却无精打采的。她忍了老半天,最后,用福建话问阿嬷:“阿嬷,你做密事安呢?”阿嬷回答她说:“阿嬷,病嘎爱死嘹!(病倒要死了)”丫头听后,马上掩住阿嬷的嘴,哭着说:“阿嬷,你不赛死!不赛死!你死,我号(哭)!”丫头被妈妈疼惜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每次向我们告辞时,都会搅下车窗大喊:“阿嬷拜拜!阿嬷拜拜!有空再来! 阿嬷,我爱路(你)!”丫头这发自内心的告白,让左邻右舍的安娣们羡慕不已。

丫头的鬼点子也是层出不穷,最近上了英语班学英文,我命她写A给我看,她在那一张纸写了很久还是写不出令我满意的A来,于是她拿着纸要我写V 字给她看, 就趁我不留意时,偷偷在V 字添了一横,然后将纸张倒转过来,递给我。哎,这招虽然很妙,但还是被有教学经验的我识破了!还有一次,我正埋头上网,她奔奔跳跳的经过我身旁,将电话线给勾落了,她以为我没察觉,快手快脚地将电话线再塞回衔接处。

一次,在我忙着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时,丫头一直在我身边团团转, 一直吵着要我陪他玩,我不耐烦地骂了她:“哎呀,别吵我!你怎么那么不乖?”丫头嘟起嘴说:“姑姑,你讲骗话!”我反问她说:“我哪有?”“你说骗话,我乖,你说我不乖。。。。。。”

其实孩子就像一张空白的画纸,她会随着周遭的一切作出彩绘。会在成长的过程中添上五彩缤纷的原料;大人是引导他们完成作品的重要人物,不时要指导他们配色与加以修改,好让这幅画是美丽动人的。

0 评论:

 

陶乐之轩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Best Kindle Device